中山大学岭南人杂志社

善感善思
纯粹心意
——一个文字非卖品的文学精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紫色

文/何小荷

 

——“怪不得找我说染发,原来听课走神(流汗的表情)”

——“不是……最近真的很想染发嘛,找你征求一下意见(坏笑的表情)”

——“我又看不见,更加没经验,不过想来应该很好看,跳起舞来,应该比陈圆圆还漂亮”

1. 秋

总之秋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女孩子,一见到她,我定然要忍俊不禁的。微微的胖恰到好处,瑶族人家的秀气鼻子妧而不媚,印象中的小短发可爱极了。她大多数时间都是嘻嘻笑着的,于是在我跟她说我呵呵的代号怎么来的时候,赐予了她嘻嘻得代号。

我一转过头,看见秋也看着我,她郑重地比出两个拳头,郑重地伸出两个食指,郑重地对我颔首,她在说,“瞧好了,老哥,我给你变个魔术。”她一双小手一碰,不得了,两个手指变到一个手掌上了,我拍手叫好,笑得前俯后仰。她得意地朝我眨着眼睛,在说,“老哥,我厉害吧!”

这是我们的暗号。我们在高二的课堂上,老师的眼皮底下。秋是坐不住的猴子,而我是一个孤僻的很的人,也许我们是卯榫,相互补足。时间让我们相遇,但时间却收不回我们的友谊。即使在我最黑暗的岁月里,和你重叠的悲伤,你依旧逗着我笑。我得到的,岂止前俯后仰?

“家里的事太复杂了,每次听婶婶啊姐姐说XX什么什么,就觉得XX看起来不错啊,为什么会什么什么啊,人太自私了,所以大学给我看法很多,我很怕我会变成那样

“螺丝跟我说,我看谁都是好的啦,这是事实,我觉得每个人都很好啊”

我也害怕,有一日,我们都变了,谁给我变魔术?

2. tutu

tutu代号为杏子,因为她像——清而倔而傲。

杏子有一个极大的功劳,那就是鼓励我写作。甫一升上高一的时候,我和她的是隔了一条过道的邻居。和她聊了一节又一节自习课的时间,说好看的书,说作家,连自己都不解怎么会对她说那么多话。尚且记得她肆无忌惮的哈哈大笑,手指指向好笑得事物头则四十五度向上仰,夸张而粗鲁极了的动作,她会伸手凌空一挥,说道,“打你啊那!”,直率而写满了脸上的表情,却没见过她哭。

她对我说过,“那个人对我不好,就分手了。”

想想自己,我只能说,这个女人唉——

后来高二分班了,我们依旧换着自己写的小说看。高三的时候我们的文学交往一度惹得我的曾经的“她”大发醋意,我只得对她说,我们是朋友。是的啊,谁叫我对她坦白过曾经喜欢过杏子呢?

不记得高二还是高三的晚会,tutu的街舞表演实在是震撼级了,她的气场足以挑拨人的每一条神经——媚。这个大大咧咧的女生,居然这么有女人味。那个时候,我觉得我们的距离无限的延伸了。她像是女王一样高贵。

但跟我说要把头发染成暗紫色的是谁呢?是杏子。暗紫色,很好吖,这是属于你的颜色。

她不知道这一刻的感动,远在汕大,跟我说染发,我心里欢喜的很,还有前些时候的说的事儿,原来她也不曾走远。

“(糗大了的表情)我身边一大堆男的吖……都是兄弟罢了”

唉,这女人——

3. 桃子

代号桃子,比我小两个月,都是一号出生的。怎么说她呢?像桃子一样的——娆。我不知道她还当不当我做朋友,但我是当的。事实上我们很不常说话的。但怎么说呢?以前我知道她好多事。这段故事相当离奇。第一个离奇的是我心里给她的代号是桃子,她给自己的代号也是桃子,我们不曾商量过。

初见她的时候她还是很懵懂的女孩子,但觉她气质像孙俪,那时候我也不知道在电视上看到的女人叫做孙俪。她坐我后面,多得是说话的机会。那个时候我们说过很多话,全没有隔阂。我们从第一组坐到第四组,SL规定每两周换一次组,然后我的情愫暗生。没过多久,桃子和梨子在一起了。

我们的话从此少了。有一次发试卷,传到我们的时候只剩下两张,桃子把另一张给了梨子。你不知我想哭泣。我是不是打那以后无话可说了?一直到高二,却听说桃子和梨子分开了,那时她坐我前面。我第二次喜欢她,我跟她说了,自然不会有结果。后来才知道,原来高中剩下的两年里,她一直放不下梨子。在高中剩下的两年里,她变了许多——妖娆。妖娆是一种距离,我惧怕于她。

见识她的执着是她在高考完后,她跟我说她和梨子的一些事。我才知道,原来她也是那么执着的人。自那起,我知道我不得不将之当做朋友,我知道她也知道我为“她”的痛苦。

仅此足够。

偶尔,在我发的”头痛“的说说的时候,有她发来的可怜的表情。

4. 蘑菇

蘑菇是一个很二的姑娘。也是一个老是愿意被无良组长我欺负的组员。

她总是热心帮人而任劳任怨,在高强度的锻炼下成就了十分强大的工作能力。

我依旧记得她翻着白眼拉长声音对我说:“组长——”这个音调是写不出来的。这是对组长很多小动作以及恶心的话语的回应。我知道有人会愿意听着,所以才说。如今已经没有这样的人啦,我也不说了。她是很容易被感动的,有时候被我写的故事感动的哭泣,正是因为有这样二的读者,我才一直坚持着写,但如今,也没有啦。

好了,姑娘,想到你的这些好处,居然令我想要哭了。

高三的那个紧张时刻里,你看到我浪费一节节的自习课去写小说,你说:

“组长,高考啦,大局为重。不要沉迷啦,你这样我都看不过了,所有人都在拼命,你在干什么?你要考中大,你现在可以了吗?”

我嘴里说着,“快写完了,蘑菇,就差那么一点点……我不写你怎么有的看?乖啦,我会好好学习的,我还记得我们的“八戒”来着。”

那是哪八戒来着?

我心里却想哭的,蘑菇真好,如果高中没有尽头,我还会喜欢上这朵蘑菇的。

暑假里的那一次吵架,真的伤透了心了,我们已经越走越远。

5. 狩猎

看这出电影的时候我却是哭了——《狩猎》。

主人公被一个小女孩的谎言,污蔑为”猥亵幼女罪“,镇子里的人都排挤他,曾经的朋友都不相信他,她最好的朋友,小女孩的父亲,怨恨他。在平安夜里,他一个人孤零零的洗去被镇子上的人殴打出的血渍。甚至有人对他放枪——他被狩猎了。但他是清白的,他对那个小女孩很好很好。

 

矣!生活啊,改变了太多形而上的活在人们脑海里的和心里的事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中山大学岭南人杂志社 | Powered by LOFTER